Google Adsnse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馬新自由行-蘭卡威( 1 ) 帶我到多樹的熱帶雨林. 回到六十年代鄉村

2011年8月3日

在上一篇遊記離開了雪國北海道,這回來到熱帶馬來西亞蘭卡威島

蘭卡威在我十六年前短暫工作時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不過這幾年已少有台灣旅行團去,島嶼渡假不停地翻新,誰蓋了新的渡假村,花了大錢蓋新飯店, 又會成為新的旅遊景點,這幾年好像流行菲律賓長灘島,前幾年流行Club Med, 2010年蓋了馬來西亞黃金棕櫚渡假村,看今年看報紙馬來西亞又專攻黃金棕櫚渡假村, 渡假島嶼的流行不能長久,很容易淘汰掉,我指的是台灣的旅行團,旅行社的商業炒作佔很大的比率.但歐美人士去蘭卡威卻佔很大的比率,所以我們這趟蘭卡威行 天天都跟瑞典.挪威.義大利等地人住在同一家飯店.歐美人士受商業炒作的地方比較少,比較自主性,即使蘭卡威在台灣已經退流行,還是很多歐美人士前往

我很訝異地這次蘭卡威行卻有不少香港人,從吉隆坡坐小飛機轉機到蘭卡威的那班航程,坐我隔壁的香港人非常忙碌,先是看英文報紙再來用i Pad,才一個小時行程怎麼那麼忙!!

我會選中在台灣退流行的蘭卡威,是因我買了五本馬國旅遊書,翻過照片,沒有我看中眼的,唯一讓我中意的就是以下照片中的蘭卡威,這麼多的樹!!我好喜歡喔 !!

於是我決定了蘭卡威再加上去吉隆坡找Annie,再補三天去年去新加坡沒有玩詳細的魚尾獅公園及植物園,看我多麼愛植物呀!!這樣就完成了15天的馬新之旅



島嶼渡假在台灣時常更換流行,像歐洲的旅遊市場就很成熟和穩定,很多人去歐洲就是為了看建築,看台灣沒有的古建築保存,台灣的官員經常赴歐考察,回來還是對古蹟不屑一顧,真不知他們去考察是做什麼?是假的,還有人帶媽媽去,媽媽也不是縣長也沒公權力
台灣的旅社團也會帶客人去參觀教堂,不管你信什麼宗教.像新加坡就懂得利用老建築賺觀光錢,把英國殖民建築保存得很好,油漆得很亮麗,馬來西亞和台灣就恨不得把殖民建築全部拆光光

被殖民也不怎麼樣,最重要是現在,很多國家都被殖民過,畢竟那是一段歷史.其實台北市也可以仿新加坡有古建築老市區散步,讓外國人像我當初在吉隆坡跟許多西 方白人一樣,拿著地圖找吉隆坡的古建築.從總統府到台北賓館到國立歷史博物館跟台灣銀行,還有郵局.南門.舊公賣局.可惜官員都沒這個眼光

這趟馬新行讓我很高興是少花了很多錢,但也在馬來西亞買了一些爛貨,新加坡也買了兩樣爛貨,日本的花費雖然高出許多,但五次去日本,從沒買過東西回台就壞掉的,關於些詳情我會在這段旅程慢慢講

我到馬來西亞第一天就發現這個國民真聰明,懂得賺觀光客的錢,從路邊攤販到計程車司機個個會講英文,不會講恐怕佔人口的1%,極少

再來我們就搭馬航前往吉隆坡,以下的照片是馬航的飛機餐,跟之前搭過的其他航空公司沒兩樣,女兒選的是雞麵,不過馬航跟之前搭的航空公司不同是,有很多空中少爺,機艙有配備一位會說中文的台籍小姐,不過很難是你的服務範圍,簡單的英文是必備的

我 搭過的台籍航空公司像長榮及華信,空服員經濟艙一律為女性並不奇怪,還都是年輕女性,即使已婚也是年輕媽媽,而外籍航空--西北與荷航,很多年長女性,荷 航更不同還有戴鏡框眼鏡綁兩根辮子的空服員,當然不能欣賞她們的長相,我曾經碰過西北空服員有的四十幾歲,荷航歐洲跨國內陸線有五十幾歲的歐吉桑幫你服務

在台灣很多年輕漂亮的女性會想去當空服員,甚至國立大學畢業,因為錢多,據我認識一位當過空服員的女性告訴我,他們有很多天的休假,不過在飛機上值勤就真的很累

究竟是空少服務好還是空姐服務好,答案是--都好

不過外籍航空公司除了有的要轉機外,直飛的也比台籍航空公司便宜.還有搭外籍航空公司要有三項準備或心理上準備
1 具備簡單英文
2不能期待或欣賞漂亮又年輕的空中小姐或年輕又英俊的空中少爺,馬航是很帥,不過有些年紀
3 要有隨遇而安心態,除非你長住美國一年以上,或願意花一個小時研究,才會懂得機上娛樂系統那些動態英文如何操作,我雖然有翻譯機可以幫我解決,但一連串的動詞串起來就是不懂,最後隨便按隨便看,加上我了解的英文指示幫助我一些




我點的是魚飯



飛機就快要抵達吉隆坡了!!馬航播放了一段他們國家的觀光宣傳長片,為什麼叫長片?因為實在比長榮播的介紹台灣長太多!!而且有請專人製作專門歌曲在影片中演唱,最令我難忘是片尾一句:Malaysia-A Truely Asia,這個廣告詞多好聽!!
出境回台灣時也看到機場寫一句英文-全世界最好的機場,這是他們自己說的,怎麼認定,就看你自己的看法

抵達了吉隆坡機場,一踏入 機場這個機場柱子就很多!!為什麼須要那麼多柱子?就是為了支撐三角屋頂?歐洲的很多老房子有三角屋頂也沒那麼多柱子!如果那是必須的還好,如果不是就是 有礙觀瞻,還是肥了柱子的廠商,像新加坡捷運玻璃封閉式月台就肥了玻璃廠商.我們最新快要完工的新莊泰山線捷運外型也採新加坡系統,噯!浪漫人民公帑又一 樁!



再往前走要轉機到蘭卡威,機場的設計就比較令人感覺舒服,這裏有很多外國人照相,前面一張倒沒看到



還要再搭一小段機場電車到另一航廈才能轉機,沿路看到這個機場是非常開闊,它離吉隆坡市區坐計程車要一小時,坐KL IA Express(機場快速鐵路)28分鐘,KLIA的縮寫來自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tport,在馬國到處都有英文字縮寫,蓋在非常郊外的地方,加上馬國人口少,附近沒什麼建築,馬來西亞的人口只有二千八百萬,國土卻有台灣十倍大, 跟日本國土一樣大,比日本的一億兩千多萬少很多,飛機快抵達吉隆坡機場時,從上空看下去,都是一片汪洋的熱帶雨林!!當然機場外圍也是




電車抵達另一航廈,才走一小段路碰到我最喜歡的熱帶雨林樹林!!

這是我走過世界不知幾個國家的機場,第一次看到有那麼一大片熱帶樹林!!



連馬航的登機證都有綠色雨林

不過機身卻漆成兩隻紅色的鳥,沒有荷航企業識別一律用藍色那麼會做生意


圖 二十

荷航的登機證,以前的廣告就打青鳥飛行,所謂的青鳥飛行是指藍天下飛行的天鵝,奇怪為什麼叫青鳥?應該是叫藍鳥不好聽吧?

而且這家航空公司做事很有效率,登機門跟登機時間分別用黃色色塊圈起來,方便識別,櫃台小姐還會口頭告訴你並用原子筆幫你圈起來,台灣有的航空公司就沒有,有的外籍航空公司也沒有,雖然這是一個很小的動作





不僅登機證是藍色,我看也沒辦法印綠色,因為樹林沒馬來西亞多,但荷航的官網是藍色面版,不跟其他航空公司結盟的會員叫[Flyingblue],連機身也漆成藍色,感覺你是在藍空中飛行

荷蘭人很會做生意,這也是他們小國有錢的原因,他們的企業識別做得那麼清楚,那台灣兩大台籍航空公司?

又進入另一轉角還是熱帶雨林,有花相櫬,伴隨,佈置機場



蘭花是熱帶花卉,在馬來西亞也很普遍,甚至被餐廳拿來當餐桌花,以下照片是平行手扶梯中間空位的擺設



他們的登機門標示有五種語言,另我覺得訝異是日文,但日本人來馬來西亞並不多,只能說他們太會做生意,官方的很會做生意,但民間的就差很多\

馬國除了前面文章提到的KLIA外,首都吉隆坡簡稱KL,中央車站簡稱KL Central,觀光客愛造訪的國油雙峰塔簡稱KLCC,來自Kuala Lumpur City Center,講KLCC計程車司機就知道,或問路也是,電視塔叫KL Tower,事實上它另有很長很難記的中文翻譯,但外國人很難記住,講英文縮寫方便外國人記住,也方便行銷他們的國家,輕軌列車叫LRT,整個政府似乎有 個動作動起來,但民間就感覺不到.在日本服務業裏還是會碰到店家1%態度不好的,極少,在馬國則有10%,比較高,很差的下一段文字會提到,那10%態度 不好都是對顧客非常冷淡沒有工作熱情和幹勁,工作純粹是為混口飯吃,我在蘭卡威搭天空步道纜車的商店街還碰到店員,被夏日涼風吹來趴在桌子上睡,這種夏日 涼涼的風的確讓人想睡,也真難為了他們,常年吹夏日涼風,不過趴在桌子上睡的女店員服務態度很好,只是這種風讓她想睡,馬國店家服務業那剩下的90%服務 就很好,我們在蘭卡威做紅樹林旅遊,遊艇司機英文我把它翻成老兄,人就很熱情.有趣,而且這90%的人,他們的生活方式很純真很有趣!!

我們在這個指示不遠處買水及洋芋片,看起來像印度人的老闆一臉臭臉,好像人家欠他幾百萬似的,看起來很不舒服,但令我記憶深刻.接下來到蘭卡威機場餐廳,服 務生問他還有東西可以吃嗎?因為是下午接近四點了,是沒有臭臉不過沒有回答,臉上面無表情,只是手上拿了菜單晃來晃去,我見他沒反應只好自己跑去櫃台跟他 點菜
我覺得他工作純粹是為混口飯吃談上不樂趣,不像日本人客人來了大部份都很熱情招呼



到登機門要出境等待,又有大片的落地玻璃!!這是每一個國家機場的常態,看落地窗外風景!!也看飛機起降,那種期待飛翔到另一個國度的感覺!!不知未來要去旅遊的地方如何?只有桃園機場跟人家不一樣,第一航廈出境登機沒有窗戶,第二航廈雖有窗戶但不夠大不夠明亮



轉機到了號稱國際機場的蘭卡威,事實上都是馬國的航空公司在飛,除了馬航外另有亞洲航空,另一家Fire  Airline或Airway從來沒聽過




降落這個小機場對我人生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覺得比馬祖的機場還小,沒有空橋用起降樓梯,好像自己突然變成不丹皇后從高處走下來,很多人因為這難得的經驗在拍照,如下照片



機場很小,我覺得比馬祖北竿機場小,我相信全世界還有更小的機場,不過免稅商店的規模不小,比馬祖的免稅商店多太多,還有星巴克



飛機抵達時已接近四點,吉隆坡飛機誤點半小時才起飛,我們在機場餐廳點餐,我點了馬來菜,看起來紅紅的,我可沒有用刀叉挖過喔!日後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的菜餚差不多都是這樣一片紅紅的



它叫Mee Curry,後來我在馬國到處看到Mee這個字,問馬來西亞朋友它代表什麼意思?她說代表[米]的意思,可是我吃起來完全沒有任何米的味道,朋友是華人應 該很少進馬來人餐廳,所以也不是很清楚,馬來西亞雖然是三大族群融合,馬來.華人.印度人,但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特色餐廳,各自進出自己的餐廳,互相來往 的機會不多,接下來幾天朋友帶我去吉隆坡郊外吃的華人小吃店,馬來人就不會去,在那裏看不到包頭巾的女人,印度人是比較願意接受其他的文化,在吉隆坡鬧區 吃台灣人開的唰唰鍋,就有少許的印度人,馬來人一個也沒有.當然最大宗還是台灣人

印度女人去歐洲.日本穿沙麗只有一半人數, 當然能出國的也都是有錢 , 有些有錢女人還是選擇穿沙麗, 在加拿大我碰過穿沙麗還戴十公斤黃金,我想她也知道在加拿大是很安全 :但有些有錢女人選擇不穿沙麗,露肩露背,她們要時代趕上流行,拋開沙麗對她們的傳統束縛,但今天在印度還是普遍很多人整天穿傳統沙麗

那些穿時髦流行的印度女人,當然不想說印度方言,她們一律說英文,也教她們的小孩這樣
這是Mee裏的麵,那片葉子應該是肉桂葉?有一股香氣,整晚湯麵吃來有一點咖哩放多的微辣



我又點了馬來西亞名菜-沙嗲



吃不慣馬來菜的人可吃西餐,因為店名叫Food Garden,什麼都有,就連收據開出來都是英文,方便外國人看得懂,你看他們不用馬來文,多麼會做生意

如果再吃不慣走一小段路到對面的星巴克吃午餐



沙嗲跟一般日本的烤雞肉串沒什麼兩樣,它的提味在於塗上黃色的醬汁,而這種醬汁又賦予我們常吃的塗醬油烤肉不同的風味,有一種特殊的香氣,而這種醬 汁叫沙嗲醬,它是由椰醬.花生醬及幼蝦等調配.這種特殊黃色的食物佐料在馬來菜裏很普遍,後來也有吃了加這種黃醬的黃飯,飯吃起來也有一種特殊香氣,是淡 香並不濃郁



整個蘭卡威小型國際機場,這個機場還有個好處,出境設有投幣式電動按摩椅,真貼心!!累的時候或無聊按摩兩下,消除疲勞




午餐之後我們去珍珠灘租摩托車,沒想到摩托車全部都手排,最後一輛自排有放置行李的被我租走,更大的問題還在後頭,停車時的車檔,不像台灣都在左側,輕輕腳 一搬就可以停住,它是車檔整台車停車時都要往後搬,因為在蘭卡威七天都騎摩托車,停摩托車,除了兩手往後搬車體外還要右腳踩住半圓形車檔,才能停住車,七 天下來我的右腳已長水泡,飯店又沒像台灣及日本提供針線包,只好第八天到吉隆坡趕快找7-11買針線包把水泡刺破,而我這樣租摩托車的價錢一天台幣約 220,還要給1400台幣的押金

在我十六年前開始騎摩托車的時候就已經是自排,從沒騎過手排,而且車檔一律在左側,那種腳輕輕一搬就可以停住的車

摩托車開始了囉!!前往飯店放行李沿路看到的景觀!!好像我小時候雲林的鄉下!!

這裏的鄉村跟台灣比較像,有熱帶的椰林



北海道的美瑛也是鄉下,畢竟植物跟氣候和台灣差異很大, 反而跟台灣有距離!! 覺得我是真正的出國了, 而來到蘭卡威, 我還是留在台灣



椰林.樹.山與牛,但看不到稻田.菜田!!有華人告訴我這裏的人很懶不種田



樹上成群的白鷺絲,好像回到故鄉台灣!!



還有沿路這種黃樹!!



這種黃樹長很多果實,不知是不是破布子?很像,但我沒看過破布子長在樹上,也不能確定



一大片到處都有的熱帶樹林!!



幽靜的林道!!真的如這篇文章第一張照片所拍 [ 環島公路景色 ] ,在這種地大人少的地方,像我這種買土來種花真的會被笑,土!!在這裏多的是!!



往飯店的路上車少,接下來七天也是,所以在這裏感覺不到什麼生活壓力,蘭卡威人最喜歡做的事是在樹下聊天,這裏的樹可是超多 !!




還有沿路你會看到很多野生猴子,千萬不要親近有帶小猴的母女,母猴看你親近小猴會非常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