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梵谷 [花瓶裡向日葵 ] 解析

從小我是生活成長在雲林靠海偏遠鄉下, 看著水墨畫長大, 在學校. 鄉公所. 公眾場所或一般的住家等都經常看到, 但都沒印象, 因為都是黑白, 即使有彩色也不夠亮麗, 還是沒印象

一直到唸專科學校在士林離台北市市立美術館很近, 第一次看到梵谷的向日葵 , 不得了 !...一張畫勝過看了23年水墨畫, 被向日葵的顏色及形體所深深吸引, 印象深得不得了, 遂愛上向日葵這種花卉

後來聯合報一直引進印象派畫作來台灣展出, 我就會報到欣賞, 還買了一些書來研究

經過二十幾年年歲漸增我再來看向日葵畫作, 我發現梵谷畫了一個花瓶內15朵向日葵的生老病死, 有一些茂盛, 有些衰老, 有些垂垂老已, 即將垂落入土, 當然各個花的面向每一朵都不同, 這是他厲害的地方, 黃色系向日葵有層次變化, 黃色 . 土黃 . 咖啡, 還有葵花籽部份, 一層一層的顏料上去, 這很消耗顏料與調合油, 梵谷也畫出古典畫派所沒有的筆觸, 我認為是強調向日葵生命力, 也是強調每一朵花的不同, 讓觀畫者覺得不古板有變化, 而不是匠氣, 僅管跟實際向日葵有一些差異 , 誰會去在意? 大家把它當真的向日葵, 這就是藝術, 畫出了向日葵的生命, 也把照片裏拍到的向日葵生老病死放大 

 筆觸畫在我看來 , 往往能增加畫作生命力, 因為筆觸能顯現方向, 所以充滿動態,也比較活潑, 2016年去歐洲三國看了八間美術館, 有古典畫有印象派或梵谷之類現代畫, 在二級美術館經常是現代與古典各半, 很容易就能比較出來, 現代油畫或梵谷比較會用筆觸, 所以從歐洲回來我就想我的油畫要用筆觸

 

 ## 所以梵谷這張 [花瓶裡向日葵 ]他畫出了 ** 形體
                                                                    ** 顏色
                                                                    **生老病死
沒有意境, 沒有像水墨畫的意境

一張畫能放多少東西 ? 有了這三樣就夠了.....


 這是我在畫下 [ 馬槽橋下山谷山嵐櫻花 ] , 又看別人畫作, 覺得我們的繪畫是要表現一種飄飄的意境, 還是畫真實有感覺的畫作 ?像我就一直想畫有實質內涵的畫作, 剛好對梵谷 [花瓶裡向日葵 ] 很有感覺.....許多話積藏心中已久....就把它寫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