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日本寺廟, 台灣寺廟大不同

日本寺廟跟台灣寺廟有很多不同...... 其中我最喜歡日本寺廟內茶屋, 這是台灣沒有的

日本寺廟多數都有大花園, 春櫻. 夏荷. 秋楓. 冬雪, 當你拜訪寺廟累了 ! 坐下來喝杯茶吃菓子, 看盡四季風景....... 讓心舒緩 . 沉殿一下.........

果然我還是最喜歡吃喝玩樂 , 還有賞景 ...... 嘻嘻 !!

## 關西京都寶嚴院



## 京都未進東福寺前一華院


欣賞重點是依稀松


## 京都北野天滿宮, 喝茶時楓葉可能掉下來 .....




## 關東日光東照宮


● 日本寺廟木門

## 關西京都常寂光寺


## 關西京都金閣寺


## 關西京都南禪寺


## 關西京都永觀堂

幾百年的木門 !!!我看金髮的西方觀光客有一些人很認真在拍木門, 去摸木門上像豆子般一粒一粒的鐵製裝飾, 感受歲月的痕跡, 台灣寺廟也有很多的木門.... 因為彩繪門神, 顏色鮮豔, 看不出木頭的沉穩與歲月斑斑 ~ ~


## 關東日光東照宮內


● 日本寺廟內大量茅廬

## 關西京都寶嚴院售票亭


## 關西京都金閣寺隔離金閣寺與觀光客的圍籬門

-- 也是茅廬, 苔蘚叢生, 也些夏季野草開花 !!!~ ~ ~~* 要是在台灣隔離門早就做水泥牆


## 關西京都金閣寺賣店


● 日本寺廟要收費, 日本寺廟不收錢的很少, 通常不收錢的花園就不會很大, 或沒做什麼整理,
   茶屋費用要另外算, 也有內含門票內, 不過很少, 北野天滿宮就內含門票內, 而且茶不限量喝到
   飽

  所以一趟關西京都賞楓行, 我拜訪了十座寺廟就花了不少錢, 還有茶屋的錢, 日本寺廟內茶屋
  你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 體驗那種日本人拜拜後的閒情逸致 .... 坐下來喝杯茶吃菓子, 不過並
  不是每一座寺廟都須要進茶屋

寺廟收費一般都是400-500日幣, 永觀堂花園比較大是1000, 也有小寺廟小花園收200, 有的是分好幾層面收費, 看你想看多少東西, 東福寺主殿記得500, 看方丈庭園枯山水要另外收費, 看你要去幾座寺廟價錢都算得出來, 茶屋有的500, 有的1000, 寶嚴院500, 一華院1000價錢很不一定, 要看門口價目表

● 日本寺廟上下班制有固定營業時間

2013年11月底關西賞楓, 同年7月關東夏遊, 來到東照宮這麼漂亮的寺廟群卻是匆匆一撇 !!





 事經近一年時間心裏還是有很多遺憾 ..... 不過有些主殿外花園我們倒是在關門後還繼續玩, 廟
 方已經把木門關起來, 不過只是橫桿木扣並未上鐵鎖, 我們學日本人自己拉開木扣自己開門出  去

我到東照宮原本想買二社一寺聯合套票, 抵達聯合套票售票亭, 小姐告訴我票只賣到16 :30, 那時已經快16 :00 , 只有半小時多一點點時間, 有些地方是用半跑的速度在走\

後來同年年底到關西賞楓就更能確定日本的寺廟, 都是售票到16 :30, 17 : 00關門, 早上多數9 :00開門, 秋楓時節關西約16 :50天黑 , 事實上16 :30相機已經不太能夠拍照, 拍出來都過暗, 所以秋季關西賞楓都要做早起的鳥兒

● 日本寺廟不燒金紙及香, 不擺貢品, 用手拜拜, 香油錢給的少

 相信很多朋友透過電視看到日本人拜拜都用手拜, 不燒香 .......結束後拍手三下, 就是拜拜儀式  整個結束, 對神明的話說完  , 也不燒金紙及擺貢品, 一個人就到寺廟虔誠地拜, 不須要大包小包提貢品, 我跟我媽大包小包的場景在我腦海裏依然記憶鮮明 .......  ~ ~~~ **\

兩手空空到寺廟, 兩袖清風 , 兩袖清閒, 倒是心能沉殿下來, 想想最近心裏承受惪苦難 ...... 然後到茶屋喝杯茶吃點菓子, 看看四季風景 ...........

日本人不像台灣人花那麼多時間在宗教上, 所以寺廟內也沒有志工洗擺貢品盤子, 也沒貢桌, 也沒志工打掃寺廟等等, 完全沒看過志工,  所以寺廟要收你的錢, 是用來支付打掃清潔及花園園丁費用, 這是很合理的, 而且大花園的廟收大錢小花園的廟收小錢

還有日本的廟沒廟公幫你解籤詩, 籤詩要自己解

我想日本的廟都要收錢, 對那些愛跑廟, 有事沒事常跑廟的人來說, 一年下來費用就很可觀 !!!~~~ 我想這樣可以減少迷信, 如果是用錢的方法

日本人給的奉納金很少, 都是銅板日幣, 最多也只到500日幣, 日本寺廟並不像台灣寺廟那麼好經營,  賞楓季都會在地鐵車站內張貼海報廣告

日本人對宗教的活動並不像台灣人那麼熱衷, 雖然他們的寺廟很多....... 他們是心中有神明, 但並不花太多時間在宗教上, 像北海道得層雲峽冰瀑祭有神社, 東京鐵塔有神社, 這些神社是心靈的依靠, 有些像是拿來好玩的, 但都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宗教上, 就像心中有教堂但並一定要每週上教堂, 即然心中有神明, 何必燒香及燒金紙, 製造空氣污染 ???  

我不是佛教徒, 我是基督徒, 從小跟我媽進寺廟拜太多了 !!! 進日本寺廟拜拜當然不是我的重點, 但我喜歡看日本寺廟簡單顏色的古建築, 感受日本人拜拜的宗教文化 ..... 虔敬之心在於心, 非在於物, 燒香及燒金紙, 製造空氣污染都是不須要的 ...........

我也喜歡在日本寺廟內茶屋喝茶.. 看四季風景........

● 日本寺廟進寺內拜拜要先洗手淨心

## 關西京都清水寺



## 關東日光東照宮


*** 日本寺廟內茶屋茶菓子多數每一家做的都不一樣, 口味差很多 .... 在茶屋上每一間寺廟各有
       特色, 花園設計每一間寺廟也都不同, 所以就美學的眼光來看是看不膩, 但寺廟建築物多數
       雷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