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故宮看奧塞30週年美術展, 感謝印象派為我們舖路....

就是這張塞尚 [ 曼西橋 ] 讓我決定去看奧塞30週年美術展, 這種美術拜拜過去我參加過很多,當然有學到很多....何必再一次 ?

那溪流清靜無波, 讓人想縱身跳入, 那豪邁粗放又自由的筆觸.....


 因為去看過北海道雪地,踩在多人骯髒雪地, 惰下面莫內的雪景畫作特別有感觸....



前陣子去故宮看奧塞三十週年美術展

展覽場館禁止拍照, 所以我無法告訴各位看到什麼 ? 但就我看到的內容五點感受告訴各位.....




第一 :  進入展場前大幅米勒輸出大圖, 第一個閃過我念頭的想法是水墨畫為什麼沒像米勒, 畫一些人間場景 畫出真實土地及勞動者? 我們能夠感受得到的生命 ?

第二: 畫布先處理, 撕票進入展場後, 其實只有69幅畫而已已經算很少...有一幅令我印象深刻...畫名叫 [ 閱讀者 ] , 畫布好像經過特殊處理, 畫布看起來像橫飄水流, 再上色有一種緩慢流動的溪水感覺, 整張畫就是一種流動律動, 畫一個裸體女子趴在床上閱讀, 構圖簡單卻簡潔有力

不會事先處理畫布也沒關係, 不會處理的人很多......還是能畫出好作品

第三 :  這次展覽畫作全部都是油畫, 而且故宮冷氣極強, 跟國外比起來燈光過暗, 不戴眼鏡的我這時也要戴眼鏡細看, 我心裏就在納悶為什麼美術館或博物館不收水彩 ?

後來想想....很少有私人有財力能支付博物館開銷,  冷氣 . 燈光. 恆溫空調 . 工作人員駐場防人偷畫及撕畫, 定期修復  . 票務. 宣傳等等, 這樣加起來展出水彩對博物館來說就不滑算, 當然社區型藝文中心還是有很多水彩畫作

第四 : 69幅畫最後壓軸是高更的 [ 不列塔尼農婦 ] , 我一向不喜歡高更的畫, 覺得他的畫顏色太多, 主題不明確, 現場解說高更的這幅畫揭開了現代繪畫 [ 野獸派 ] 的序幕, 好像是......[ 野獸派 ]就是長這樣....


現場原畫比解說摺頁大一些, 事實上高更這幅畫是相當不對稱, 完全不符合美術上的透視比例, 也不符合我們真實生活所見

第五 : 其中有被歸類印象派的畢莎羅, 他的畫看起來就是眼睛舒服....不像高更那麼突兀, 看起來平穩, 跟其它掛在牆壁上藝術家比起來, 也就是保守. 平庸

西洋繪畫隨著時代一直改變, 16-17世紀達文西. 林布蘭那時代 , 都是咖啡色繪畫, 堅持油畫由深到淺, 畫出來看不出是早上或天黑 ?  看不清楚是晴天或陰天 ?  就是有很多烏雲..

去年在歐洲美術館就看了很多咖啡色繪畫, 只要是二線博物館都會奉陪一半咖啡色繪畫, 什麼是二線博物館 ? 就不是以某位大師為號召的博物館, 如孟克. 梵谷. 羅丹, 或如龐畢度等有特色定位博物館, 或知名度不夠大博物館,不用排隊票價便宜, 或像挪威奧斯陸國家美術館負有文化傳承任務美術館, 應非屬二線, 但有文化任務在

挪威奧斯陸國家美術館, 現代繪畫跟古典繪畫各一半, 所謂國家美術館是很重要, 結果來的都只是衝著看孟克的17幅畫,古典繪畫只是順便看

古典繪畫也不是不好, 眼睛看起來舒適, 就是跟我們生活脫節, 畫的不是聖經就是神話就是王宮貴族 , 這種題材現代人已不感興趣 , 去巴黎時我還去曾訓練出安格爾等學院派的 [ 法國美術學院 ] , 比我想像的異常冷清, 學校附近街道沒有美術社, 沒有學校商圈, 只有幾家一樓畫廊, 賣的都是現代畫, 而且都是油畫.....

### 最後感謝印象派, 掀起繪畫革命, 讓後輩更得心應手更自由.....讓畫布不再是咖啡色, 色彩明亮起來, 油畫不再是堅持由深到淺, 那不是口訣, 也可以由淺到深, 如果有畫油畫的人不仿試試看 ? 我第一張油畫花卉靜物, 畫桌子時由深到淺桌子過暗, 第二張改由淺到深畫畫看, 桌子變亮了 !~ ~~  當然....有些須要突出白及粉白部份須要由深到淺, 完全看你要表達什麼 ? 可以從梵谷 . 孟克. 莫內等看到

***如梵谷靜物表達桌子的紋路就是由淺到深, 最知名的莫內 [ 印象日出  ] , 海的波紋就是由淺到深
 

雷諾瓦 [ 草原間上坡道  ] , 主場景草原是由淺到深, 跟水彩一樣, 這樣色彩才會明亮, 樹則是由深到淺, 天空藍部份, 則是由深到淺, 把白色部份拉出來, 還有山路及人物光亮部份用白色, 由深到淺, 可以說技法互相混用




### 這樣油畫更自由, 繪畫更自由....

###同時印象派以後也畫出更多一般平民或中產階級生活, 古典繪畫的荷蘭就有, 只是知名度不大

看完畫展在士林捷運站巧遇未看畫之前向她買衣服的女店員, 她問我看畫如何 ? 我說 :  [ 好極了 ! 就是太少, 不過癮, 280元票價實在太貴, 比歐洲貴很多, 在歐洲可以看一大水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