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人缺少文化涵養, 不懂得什麼歷史建築

我的上一篇文章 [ 你阿公留下來的日式老屋別賣及拆, 那是高級餐廳好所在........ 台北市紀州庵及野草居食屋 ] po出後, 我再轉貼到FB, 沒想到獲得網友熱烈回響, 對我來說已經是很熱烈了, 到了`寫此篇文章時有871人點閱, 再寫這篇文章算是對FB看過的人, 提出我當初最原始的想法, 好像有人不太懂我當初寫作的意涵, 然後 ..... 在這篇文章也把我的思考更加延伸 ........

我當初是想以比較詼諧的手法, 說出我最沉重的看法, 所以才會下這樣的標題, 我是在8/16及8/17連續兩天從板橋搭捷運到紀州庵, 在第二天參觀完紀州庵要回板橋路上, 無意中發現野草居食屋

我想 .... 在台灣普遍公寓式沒有特色的建築裏, 這樣一棟綠樹覆屋頂及種滿花草圍繞的木屋黑瓦, 是很難讓人不去注意它, 只要是走路速度慢的人都會, 除非對生活失去感覺..... 除非你眼睛瞎了 .......


我肚子好餓 ! 正準備去吃三商巧福, 往三商巧福路上讓我想起 [ 你阿公留下來的日式老屋別賣及拆, 那是高級餐廳好所在........ ] 這樣的標題, 當完成部落格文又加了台北市紀州庵及野草居食屋, 這樣才能吸引人們的注意 .......

我想我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是我對野草居食屋太有感覺 !!~ ~~~ 感覺這房子實在太美了 !加上之前去紀州庵 , 我們都喜歡平房及綠樹,  不喜歡高樓大廈

可是 ..... 在台灣有一些擁有平房及古老建築的人不懂得珍惜 , 他們當中許多人喜歡高樓大廈, 不像歐洲人以住老屋有歷史的房子為光榮, 真正貴的房子是有歷史的房子, 台灣人的價值觀卻跟歐洲人不同,  完全扭曲掉, 以住新房子為光榮, 那種沒什麼特別設計, 我稱為  [ 富人的公寓 ] 的帝寶, 卻是很多人夢寐以求想去住, 住帝寶又怎樣 ? 沒有私人花園及游泳池, 想在花園裏種山茶花及櫻花也不能 ,也不能種菜及養大狗, 還是沒有自由, 所以台灣到處在蓋新房子蓋類似帝寶那樣的所謂豪宅, 挖樹砍樹把台灣搞得不像樣, 越來越多水泥屋天氣越來越熱, 現在地球暖化當中, 台灣應當是首當其衝, 是第一個受害者, 不是我危言聳聽

歷史老建築是應該被留下來, 否則蓋大量的新房子 ---如台灣, 我們的歷史記憶將被不斷沖洗掉, 我們是無根, 我們的生活空的, 一切都是新的, 沒有記憶, 將流於草率, 所以我門的文化有很多是淺盤文化, 快速文化

去歐洲看他們保留那麼多美麗有特色的老房子 !!~ ~~ 真是美呀 ! 再加上歐洲人講究生活品味, 像我這樣的草包, 只有感嘆 ! 我們的文化實在跟不上歐洲人, 從我們的消費支出文化支出的比例, 還有我們國人每人一年看書的平均數量就知道

● 台北市剝皮寮大約50棟老屋都沒人住, 都是一至二樓, 前陣子還發生萬華寶斗里日治時期的娼寮館地主自行拆除, 台北市政府卻想保留下來


● 台北市迪化街就更多, 應該兩百棟跑不掉 ? 住的人很少 ! 有人住有整理的現在有許多變成藝廊, 或特色咖啡館, 也有楊儒門的農學市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