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巴黎凡爾賽宮與法國大革命


我已經狠多年沒去歐洲了 !! 老實說非常懷念.......這是我在二十年前第一次出國旅行跟團到法國巴黎郊外的凡爾賽宮 !!




當時旅行社聘請住在巴黎會說華語的法國小姐, 說這是法王路易十六居住的王宮, 法國大革
命也是由他開始 , 以前的王宮多數住在羅浮宮, 我們原本要參觀羅浮宮, 因為羅浮宮整修才
換到凡爾賽宮

在225年前法國社會普遍相當貧窮, 很多人沒麵包可吃, 當時法王路易十六身邊的瑪莉皇后
, 說 [ 沒麵包可以吃, 可以吃蛋糕 ] , 這是那位法國小姐跟我們35位團員說的

經過二十年我依然記得這句話, 我們那個旅行團也不是什麼慢遊細賞旅行團, 是個趕路旅行
團, 但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除了凡爾賽宮的華麗 !! 看照片就知道尤其是鏡廳一路真的水晶
吊燈 !, 還有很大的法式花園 , 還有國中歷史教的, 及補習班考大學唸的歷史, 兩者加深我的
記憶, 我還記得巴士底監獄這個名詞, 看了一些法國文學,有提到當時的社會氣氛, 有分保皇
派及共和派,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梵谷畫的郵差盧朗, 他就是共和派逃到法國南方, 還有我在
美術館看過巴士底監獄的畫作, 在生活中無形中就充滿這些東西

最近的台灣 , 又讓我想起凡爾賽宮遊, 想起法國小姐的話.........

我想法國大革命國中歷史會教是因為對近代社會有很大的影響, 當時歐洲都是王室及貴族
掌權, 所有的利益都集中在他們身上, 人民苦不堪言, 因為法國大革命促成歐洲皇室掌權的
崩落, 所以現在歐洲皇室都是虛位

我想既然國中歷史都會教到法國大革命這一段, 讀政治系的必然要教, 那些教授們也深
知法國大革命對人類歷史的意義, 只是那些支持馬政府那些教授們 , 他們是不敢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