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新竹火車站及日本東京火車站, 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瑞士蘇黎世中央車站

這是台灣的新竹台鐵火車站, 與日本東京車站一樣今年進入101歲 !!~


東京火車站屬JR東日本所管, JR東日本為東京火車站所做的網頁首頁慶祝生日快樂 !!啦啦....


這是同年台鐵網頁首頁, 沒看到慶祝新竹火車站100歲 ?? 嗚...........

只有台鐵便當的廣告....哇 ! 我不要啦 !! 為什麼我們都不重視古蹟的保存 ???........同個時期高雄展出黃色小鴉, 難道我們的新竹火車站, 這麼漂亮古典的車站比不上一隻塑膠鴉 ????????????


東京火車站全貌, 那時候全球經濟稍微進步的國家好像火車站都流行西洋風~ ~ ~ ~日本也是.....


台灣的台中火車站跟東京車站的建築格調有一點類似, 又跟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很接近
.........但跟今天我要提到的德國式瑞士蘇黎世中央車站差很多...


這是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那天空電線是路面有軌電車, 當全球很多國家都進入鐵路地下化,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還有很多路面有軌電車, 不做地下鐵不挖路, 以保存阿姆斯特丹全市不知是五百多棟或兩百多棟的荷蘭式古蹟建築, 歷史都有二 ~ 三百年, 所以如果你住進阿姆斯特丹舊城區飯店, 有可能你的飯店歷史已經超過三百年 !!



東京車站的入門大廳前, 廣場收拾得乾淨 . 整齊, 而我們的新竹車站卻停滿摩托車佔據行人走路, 在台灣習慣就好了, 但....為什麼我們不能過更好的生活 ???????????


東京車站內某些天花板還保留當年的健築模樣, 新竹車站比東京車站小很多, 我抬頭望了一眼,
 天花板全改為現代化建築, 不過窗戶有保留下來,  很多年前我去過台鐵嘉義火車站記得還保留當時的古燈........


這是瑞士蘇黎世中央車站, 古燈還保留下來.....但一進去裏面卻像大賣場般現代化...............


幾百年前當時興建的火車站外牆也保留下來


內部科技 . 現代化...........


這是德國慕尼黑的火車站, 蘇黎世因沒拍照片引用慕尼黑, 不過格調非常像



德語區人的智慧, 瑞士蘇黎世屬德語區, 車站外部保留古樣, 內部因應龐大的運輸須求改裝, 這但德語區人厲害的地方 !!!改裝後的車站幾乎所有的車站運作都在一樓 !!!!!.......旅客不用做電
梯到或走天橋再下到一樓月台, 二樓很小, 很少旅客會用到, 只有你的車票有問題, 須要找鐵道公司才會用到二樓,  所有的吃喝玩樂都在一樓, 月台也在一樓, 月台邊還有行李推車, ; 方便一下火車推行李, 或要出遠門有一大堆行李須要推車幫忙.........


在上一篇文章我提到我從板橋坐台鐵到新竹, 坐的是比較高級的太魯閣號, 車上服務員賣便當及零食, 但沒賣現煮的熱咖啡或夏天冰咖啡, 沒賣任何現調飲料, 但在歐洲早在十幾年前就有

十幾年前我在阿姆斯特丹搭火車前往布魯塞爾 , 趕時間沒吃早餐, 沒想到火車上有現做的早餐推車, 服務員還問我漢堡要夾火腿或培根 ? 當然我也點了熱咖啡,  尤其推車不鏽鋼擦洗得發亮 !!設計得非常新潁 . 漂亮, 那次布魯塞爾行經過十九年時間, 我們的台鐵便當推車還不如十九年前的荷蘭推車, 像是第三世界國家的推車, 不過我們的火車票價很便宜

我想台鐵如果在高級列車的硬體設備多下一點功夫, 應該就能吸引更多歐洲. 美國. 日本高消費觀光客坐火車遊台灣, 這也是產業升級的一種

在2012年去東京搭 J R N 'EX , 座位前方就有菜單, 提供現調冰熱飲料, 也提供輕食, 可以在車上解決一餐, 方便旅遊行程的運作

*** 上一篇 : 坐火車旅行--新竹公園河津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