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學那些天方夜譚的數字,不會形容生活的美



我之前在部落格文章中有提到,我到現在還不會sin ,cos,cot,二元一次方程式,幾何圖形解題,公因數.公倍數等

但 我不覺得不會上面那些數學,人生有什遺憾,學校畢業後幾十年也沒用過,被強迫學這些只是在浪費我的寶貴青春,反倒是英文覺得學得不夠很遺憾!!英詩會太少 遺憾!!沒辦法欣賞另一種語文的美!!尤其我超愛語文的東西,除了平常慣用的文字,英文的詩詞之美,因為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白話英詩對我們來說仍是簡 潔,有一種讀唐詩之美.最主要是生活中用得到,看到英文文學,看到英文如何形容一樣東西

反觀中文也是

所以女兒現在學的公因數.公倍數都是Jimmy在教.那天上女兒的部落格,發現她介紹竹筒飯,形容竹筒飯火烤的過程,用的形容詞,寫[雄雄火燄],她說那是Jimmy教她

公因數.公倍數倒難不倒Jimmy,因為以前被家裏期待補很多習,我們家是重男輕女,所以只能讀到專科畢業,沒有被強破補習,反而少灌了很多填鴉式教育的毒害,反而思想更自由,雖然沒有很好的英文,第一次參加旅行團失望後,第二次就勇敢踏上自助旅行之途

結 果Jimmy連最簡單的形容火的茂盛,都會用錯字!事實上生活中,生命中有很多東西可以形容,形容我們的快樂,痛苦,如果要寫出來就要用文字,形容玫瑰花 含苞待放的美!!形容一大片紫色薰衣草壯觀的美!!形容它的香氣!!形容丘陵地形的寬廣!!形容玉山的陡峭及壯觀等等,生命中美的東西太多可以拿來形容跟 別人分享,當然痛苦也不少

當我們連最簡單的形容火,還有更難的形容情緒,快樂與悲傷,花朵與海洋的美等等,這些生活中用得到的文字都寫錯時,我們要學那些  sin ,cos,cot,二元一次方程式,幾何圖形解題,公因數.公倍數等, 做什麼??

更 扯的是!!現在小學.國中生還要讀什麼四書五經??制定政策的人真是頭腦有問題!!要提昇品德教育不是用這種方法,要讓年輕人捷運讓座老人也不是這種方 法!!舉國外先進國家的例子;以前我去維也納,坐上有軌電車,發現有兩個座位沒人太好了,可以休息坐一下,當我坐下時發現這邊的人怎麼都站著不坐空椅?當 我納悶注意椅子四周,雖然我看不懂德文,但我看得懂符號,那是博愛座.有了這次教訓與經驗後,在台灣坐捷運無論提幾大袋東西都不坐博愛座,學學好的榜樣看 外國人怎麼做?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親臨維也納,但教科書的教材可以做,為什麼不做?奧地利人也是這樣教他們小孩,執政者背後的政治居心,壓抑台灣本土作家 如賴和.楊逵等,讀四書五經中國老的東西,為和中國統一做舖路,選舉才喊台灣加油,用年輕人不讓座這個當藉口,陪上孩童寶貴無聊的青春.古拉丁文在歐洲是 有人學但極少數,每一個學的人都很痛苦,因為沒辦法對應到現實生活中

而語言這種東西是可以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無論你覺得生活多快樂或痛苦,無論你覺得花多美多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