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都更圖利廠商, 都是大樓害的

前幾天台北下午二十三度我還穿毛衣, 美廉社店員問我 [ 不會熱嗎 ? ] , 我說我家好冷...完完全全跟戶外溫度失調, 一走出門到戶外就失調, 三月的季節算冬天, 應該室內較溫暖, 較熱, 外面冷, 我家卻很冷, 反而室外熱 ! ~ ~

這是什麼世界 ?

都怪我家附近這幾年蓋很多大樓.... 遮擋住陽光, 太陽曬不進來

這陣子台北市長安東路都更出了很多新聞... 在歐洲國家根本沒人在都更, 許多房子一百多年, 定期維修. 粉刷保持良好狀態, 老房子難免會有破損問題, 還是透過定期維修, 讓它不僅在外觀也是內在維持良好狀態

除非房子是危樓有不定期倒塌或傷人風險, 否則不會拆掉再重建, 拆掉再重建就是對環境二度傷害, 拆的過程塵土飛揚 , 同時維持老房子也是一種歷史記憶, 一種光榮, 西歐及北歐國家沒有因為保留大片老房子而經濟衰退, 都更也不是救經濟的萬靈丹, 只是讓建築商人賺到大把鈔票。幫助經濟有許多方式, 幫助經濟最主要還是如瑞士做高科技產品, 不能老是做代工, 做牙籤. 毛巾之類低技術產品

西歐國家反而因為保留大片百年老房子古蹟, 有它特殊觀光市場, 很多人想去歐洲旅遊莫不是也喜歡它的房屋建築及特色

台灣這幾年蓋一些十層樓左右大樓喜歡用磁磚, 其實一些講究的歐洲國家沒人在用磁磚, 因為磁磚容易因熱漲冷縮而有揸傷人風險, 有些是磚塊有些是石材, 有些是磚塊外油漆

看報紙報導要都更的多數是四至五樓老公寓, 這些老公寓從外觀看來其實還可以住, 只是又舊又髒, 舊如果不定期清洗及粉刷看起來就髒, 曾有都市景觀學者說 [ 台灣都不洗臉 ] . 而歐洲古蹟老房子有在清洗及維護, 只要定期清洗維護, 三十至四十年老房子還是很好住, 再油漆及設計一下就可以像新加坡那些有騎樓的華人式二至三樓老房子變漂亮, 如果要變好用, 樓梯間的一些設備或清洗等也要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