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梵谷作畫的五大步驟


無意中在金石堂書店看到這本書, 我覺得正在繪畫當中認真看繪畫這件事, 或想要專攻繪畫的人很建議看

八旗文化出版, 蔡旻峻翻譯繁體中文書


裏面有談到梵谷對自己作品的懷疑 ? 作品賣不出去, 修改過多, 可能不是好事,對當時繪畫界的批評, 談到生活費太貴, 談到自己的軟弱, 也談到自己不應該天天外出應多待在家裏才有時間對畫作的想像, 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 這本書我還沒看完, 看到三分之一, 已經得到那麼多! .....

看到這本書梵谷寫到對生活周遭環境細膩的觀察, 再對照他在信件中畫出的粗稿

梵谷的字實在太潦草, 即使用手機翻譯機也不知道他在粗稿中標示的文字是什麼意思 ? 我認得Orange也是法文的橘色, 再加上信件寫的是法文, 這些文字寫的應該是他將來要做畫時的筆觸方向或重點什麼的, 這是我自己的猜測


 一封寫給貝爾納的信, 提到他在家中畫的靜物, 文字標示我猜應該是說將來如何畫 ?


 已畫好的完成品


在這本書中梵谷提到他到田野看到的景象, 對顏色的觀察, 再加上今年十月去歐洲看到梵谷許多的素描,看到他的觀察跟感覺, 有的畫成如下面照片中的粗稿, 最後完成我們大家熟知的油畫

對事物萬物有深刻的觀察, 觀察環境, 觀察物體的樣貌

這是知名的 [ 播種者 ] 信件中的粗稿 
 

 最後的油畫


 第二張相片中, 橋邊男女走過, 後來看到我們熟知的 The Langlais bridge with washwomen

好像改成洗衣婦, 不過橋長相是那樣沒錯, 斜坡跟草都差不多

有時候我們在路邊或某個景點看到某個景, 有想要畫成一幅畫的畫作靈感, 剛開始可能鉛筆速寫畫下來, 再時間醞釀, 最後完成一幅完整的畫, 看梵谷的書信某些畫醞釀一段時間, 看來最後上畫布及顏料應該是相當快, 套句華語說的 {  胸有成竹 } , 今年十月在歐洲看的八家美術館看到每一位畫者的作品, 很明確告訴我, 畫者知道他 " 要畫什麼 ". 


梵谷作畫還包含幾位大師莫內. 孟克, 他們同一個主題都可以畫好幾張畫, 以下梵谷花瓶中向日葵一共畫了七張



[ 播種者 ]油畫另一張畫另一個樣貌


像我這張便宜紙的鉛筆粗稿, 之前試過五張油畫都失敗都沒達到我想要的, 乾脆在鉛筆上隨便畫, 畫出我想要再說, 等時間醞釀夠了, 說不定就能畫出我想要的, 也可以節省力氣增加自信

繪畫除了天賦, 還須要觀察, 還須要磨練



##總結我在這本書中看到, 加上今年去歐洲參觀兩家收藏梵谷作品為主美術館看到的感想 , 梵谷做畫至少有五個步驟

    1: 先有深刻的觀察, 環境. 物體的樣貌

    2. 草圖, 不見得完整, 有的在信件中, 有的完成作品會跟草圖有一點出入

    3 素描稿 : 這在Otterlo 的 Kroller Muller Museum看到最多, 著名的食薯者有完整的素描稿

    4 進入彩色完整的油畫

    5  幾張油畫同一個主題

這是在基隆的星空草原買的莫內紫籐筆記本, 如果對紫藤沒有深刻的了解與觀察是畫不出這樣流暢的筆法與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