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如果新南向政策是為了降低成本那倒不必 !

我看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說法, 有些是為企業降低成本, 看了在越南待了二十幾年台商的說法, 經濟較落後的國家, 三十年為一個飽和期, 即當初到當地設廠投資, 一開始是為企業降低成本, 幾年之後當地工資也慢慢升上來, 再也不便宜, 所以動作就是要搶快

我想之前有去中國投資, 之後中國的工資及土地成本上來, 現在又要南進到東南亞, 等東南亞飽和, 是否又要前進非洲, 前進非洲也不會比較便宜, 光是運費就很可觀

如果是要把台灣產品賣到東南亞當然是樂觀其成, 如果是為降低成本, 我覺得這是太懶惰, 不敢創新, 台灣在企業創新及研發, 產業升級講了多少年 ?? 依然沒成效

還有觀光開發東南亞市場, 這個我比較有感覺, 應該找比我們有錢國家的人來觀光, 怎會找普遍除新加坡外比台灣貧窮的國家, 東南亞能夠出國旅遊的人其實並不多, 在日本碰過東南亞自助旅行遊客, 在歐洲碰到遠自墨西哥. 巴西. 智利來的自助旅行遊客, 這三個來自拉美的年輕人, 手上有些錢時第一個首選是歐洲,許多經濟第三世界國家稍微有一點知識水平懂英文, 當他身邊有一些現金可用,第一個考慮是去美國. 歐洲或日本, 台灣是排名在很後面, 除非他錢多到不知去那裏 ? 我自己就是當錢不多時, 要謹慎使用, 不去東南亞及日本, 把錢留下來去歐洲

所以台灣能吸引多少東南亞人來, 是不是低價團 ? 能不能吸引東南亞錢多高消費的人前來 ? 看來是要改善台灣的觀光環境, 台灣每年出國旅遊的人數不少, 有些人稍微有一點錢就不想在台灣玩

就我個人看法台灣的大眾運輸做得差, 鄉下風景區公車班車少, 武陵農場及奧萬大還有阿里山森鐵一天只有兩班次, 飲食環境也差, 路邊攤及簡單小吃店幾乎包括全部, 沒辦法在風景優美地方看風景悠閒好好吃頓飯, 應該有像樣一點餐廳做等級之分, 當然經過設計的餐車也是須要, 給預算不多, 想要坐下來的人

還有風景區舖太多水泥及彩色磁磚, 能減少就減少還給大自然美麗的原貌........ 

奧地利之前駐台代表, 離開台灣前曾給蔡英文政府建議, 台灣不應該只有南向政策, 應該佈局全世界...... 這句話應該說得沒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