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梵谷畫作的商品與孟克的商品

如果朋友想去荷蘭及挪威自助旅行, 這兩個國家的台灣作者一定會提到梵谷與孟克, 無論是黑白時期旅遊書或彩色時期旅遊書 ( 可見我自助旅行資歷有多老 ! )

 

 




孟克還好一些, 梵谷的藝術被當成商品, 讓荷蘭政府每年賺進大把超票, 他的畫作成為馬克杯與資料夾.眼鏡拭鏡布等等你想得到的都有.....

 孟克的美術館除原有奧斯陸舊館j外, 新美術館現在正興建預計2019年完工, 越是人們拼命划手機的時代越須要孟克, 為什麼呢 ? 他不正是說出每一個人的樣子

***以下第一張為" 卡爾約翰的黃昏 ", 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著戴面具, 疲勞地走在街上


 這張是 " 歸途中的勞工 " , 有的旅遊書以它做介紹圖片, 還蠻有文化水平, 想想自己也是不是這樣 ? 


 " 生命之舞 " , 最左邊年輕白衣女郎的青春憧憬, 看著別人跳舞, 最右黑衣女郎的落寞, 年華老去, 我看是同一個人, 最妙的是黑衣女郎左邊那位色咪咪男士那樣色相....


梵谷的夜間露天咖啡座, 如果你去歐洲會發現他們的露天咖啡座很多....簡直跟我們的路邊攤一樣多, 那就是他們的生活一部份......


梵谷的向日葵, 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名畫, 他畫出了花的茂盛與衰敗, 這就是人生 ! 我看他也很會用色, 選了向日葵這種金橘色的花, 也可以說是黃色花, 看在怎樣的光線下, 這種金橘色討喜, 同時也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梵谷與孟克都畫出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 感覺到的世界, 孟克畫出我們內心深處深藏的靈魂,  梵谷也有, 只是本文沒舉例, 如麥田烏鴉,說出我們內心的不安, 暴雨將至的田野也是,孤獨則是孤鳥翔空的麥田, 死亡則是鳶尾花與飛蛾, 梵谷可以說是孟克精神上的師父, 但孟克並沒有模仿他, 他開創出自己的新局

寫這篇文章時看電視, 台灣有五位畫家舉辦聯展, 我看電視上幾張都看不懂? 真的好抽象 !? 很多年前看康丁斯機及米羅在台灣畫展, 都是一堆抽象符號, 看不懂 ? 很後悔買票進去看, 以後再也不看抽象畫了, 我不曉得康丁斯機及米羅的畫有幾個人看得懂 ? 不過畫作要讓人感動產生共鳴, 要先從看得懂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