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出國旅行是因為文化非語言

今年去歐洲旅行, 發現去的挪威. 荷蘭及法國三個國家都非英語系國家, 怎麼那麼巧  ?

語言從來都不是我出國選國家的考量, 主要是文化, 除瑞士山水外, 其它國家都以文化為選擇出遊原因

除瑞士高緯度及冰河地形台灣沒有外, 看低海拔的山及瀑布每一個國家都差不多, 歐洲溫泉也沒有我們台灣多, 但文化差異就很大, 台灣便利商店至少三千家以上, 歐洲一家也沒有, 很多商店星期日休息, 去久了就習慣

我反而喜歡西歐人滑手機的數量只有台灣五分之一, 他們的人又愛看書, 進咖啡館不是滑手機, 也不是準備考試, 就是與親朋聊天或發呆看天或看報, 讓身心休息.......

同樣語言相通的中國, 就完全吸引不了我, 我非常不喜歡很多中國傳統文化, 而且帶到台灣把台灣帶壞, 就我個人深刻感受

1. 吹牛文化, 尤其是男人, 從小到大不知聽到多少街坊鄰居男人吹牛, 說他跟某某立委吃過飯, 跟某政要吃過飯, 真的要他喬病房卻沒辦法, 喪禮的輓聯也喜歡請名人政要提字, 好像很有面子, 事實上碰到事這些人都不會幫你, 還造成我們的民意代表都在跑婚喪喜慶減少時間做正經事

2. 愛面子文化, 什麼事都講究排場, 事實上內部都是空的, 男婚女嫁什麼事動不動就是流水席, 為了愛面子也去買學歷, 台灣私校這麼多也不是沒原因

3. 重視學歷士大夫觀念, 台灣教改都不成功, 已經有些人投書報紙, 其實台灣家長的心態要改變, 補習班那麼多也是家長養出來, 怎麼改家長還是重視文憑, 如果家長不再重視文憑那張紙, 台灣在全世界高近視率會降低, 同時學生比較能得到尊重, 提早進入職場, 各行各業的人都能受到尊重, 而非會讀書會背書做官的最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