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家長應教導孩子尋找自己的興趣 , 不是一味追求明星學校

轉載自6/24自由時報廣場一文 :

十二年國教登記分發紛紛擾擾, 那天在自由時報言論廣場看到一篇讀者投稿, 覺得很有意思...... 也反應很多台灣現在家長的現況 !!

第一志願選填高職的真相---2014/06/24

◎ 鍾邦友

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這兩天錄取報到,有不少社區高中成為考生志願首選,更有六成錄取生第一志願選填高職,教育部長認為這是「適才適性教學」的好成果。不過筆者身為第一線高職教師,想法卻相對保守。
首先,明星高中的名額被技術性剝奪,加上志願序的扣分,當然大多數人都知道不可以從頭填到尾,所以相對安全的次明星高中及社區高中成為臨時性的跳板,原因也只是要為萬一特招不理想之後的二免預留位置,「路過」的情況十分普遍,否則學校何必花大筆獎學金留人?教育部又何須指示「留人有成」的社區高中教職員記功嘉獎?
其次,以筆者所在的公立高職為例,在選填志願之前,即有不少家長打聽本校的落點,並詢問各科概況。筆者均分析不同科別之學習內容,並建議應以興趣與性向為主要考量。但是很多家長顯然沒有聽進去,他們的想法是,明星高中及分數較高的社區高中進不去,乾脆選擇篤定上榜的公立高職,然後為了避免落榜或浪費志願,更會在選定某一所高職的志願序時,把該校的很多科(不論是否喜歡或適合)都填進去,只因為在同一志願序的積分相同,不填白不填。
現在報到了,「某一科是學啥」又成為家長詢問重點,甚至已養孩子經有人在探問轉科的可能性,這都是因為孩子錄取的科別,是熱門排序的結果,而非真正的志願所在!
到底考生是滿心歡喜的「定位」、心懷怨懟的「借位」,抑或懵懵懂懂的「錯位」,請教育部官員不要再用帳面的數字自欺欺人,花點心思去深究箇中奧妙吧!(作者為公立高職教師,高雄市民)
***** 我認為很顯然家長在面對孩童成績不優良時, 並沒有教導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 導致高職志願亂填, 還是以士大夫的讀普通高中想法為主 , 但有些小孩似乎不太適合讀普通高中, 再升大學, 然後大學畢業後出來後不知道要做什麼 ? 只領22K !!
     像我女兒學校功課也不是很優異, 我說讀高職也可以, 要找出自己的興趣..... 我看她平常跟我出去旅遊很喜歡拍照, 就有幾次就特別讓她拿單眼相機, 問她有沒有興趣當記者, 如果唸大眾傳播就有機會學攝影, 聽了我的說法後, 她還是迷迷糊糊 , 但她已在自己的留言板上寫上 ' Find the way " , 希望她能盡快找到自己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