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2013日本關西賞楓自由行10日寺廟篇--京都天龍寺 ( 9 )

會去天龍寺是個意外, 連續兩天搭京福電鐵再依指示穿過竹林小徑 , 再走到 JR 羅曼蒂克號火車嵐山站搭小火車, 中途都會經過天龍寺, 想想大家都走進天龍寺, 又是世界文化遺產就走進看看 ~ ~ ~





竹林台灣到處都有, 卻沒有想過把它當成觀光名勝 !? 只有竹農私人擁有

這個寺廟最自豪是它的枯山水湖泊庭園


竹林是它的北門, 也可以從商店街正門進入

但從熱鬧的商店街正門進入, 就不會看到竹林內的古老寺廟, 隱身竹林內的幽雅清靜 ~ ~ ~

還有入門後的竹林相伴 ~ ~ ~...............







京都一些寺廟只有賞楓並沒有足夠數量的櫻花可賞, 天龍寺的櫻花數量可觀, 再加上穿過竹林小徑 , 抵JR 羅曼蒂克號火車嵐山站, 搭小火車賞一整排人類刻意種的櫻花, 看盡保津川峽谷與藍溪 , 還有山壁遠看像大理石的山壁之美, 也是很美好的一天春遊 ~ ~ ~ ................

左枯樹就是枝垂櫻


JR 羅曼蒂克號火車經過的保津川



天龍寺楓之道要走一小段階梯,  從階梯上看下去的人們 .............



奇怪 ?? 眾人的眼光都在看什麼 ? 


原來是.....腳下的古建築群 ..........


不同角度看...就這麼多.............



楓的垂落之姿 !! 跟吉野櫻有一點像...... 


為家人 . 為季節 . 為此刻的美好 。 照相 !!!



我曾碰過一位馬來西亞華人廚師 , 他說移民澳洲的原因是因為馬來西亞沒有季節變化, 當然他也嫌馬來西亞薪水太少

人們走過楓的換裝 . 楓的變身 . 變奏 . 彩衣 .........也走過腳下的世界文化遺產




不只楓會變色, 右排灌木南天竹也會變色

還有遠方的變色山 ....... 再經過好幾天我去大阪的萁面公園, 去程搭計程車時, 只會幾個英文
單字的司機, 要我看窗外的變色山頭.........說了三個單字  " beautiful . orange .  yellow " , 我則回以僅會的幾個日文單字  " 漂亮 " 

然後望向窗外幾十公頃的變色山 !!!!~ ~  當時快接近中午, 陽光那麼強烈 ...........

我想這是我花這麼多錢飛去日本的意義  , 我已經得到答案了 !!  


右排那棵最高的也不是楓也非櫻 , 當初設計這個庭園有仔細計劃, 不像台灣有些公園花都隨便種, 我家附近最近的公園, 春 . 夏 . 秋開的都是黃花

怎麼精心設計從下面照片的灌木叢就看得出來


這些小樹都是灌木



京都寺廟處處有苔蘚小徑











走過楓中......走在季節



階梯只佔一小部份, 下降到平地 , 凡人的我體會不平凡的生活---> 一趟賞楓之旅.......



拿相機遊走...尋景............


寺廟的高潮及特色--曹原池

我想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此刻光線暗了 , 已快接近五點, 其實賞楓季到四點半拍照的時間也快結束




湖泊後的變色山



庭園是世界文化遺產, 枯山水造景, 小石頭代表的是水流 , 中間若有石頭代表的是山, 是日本古代侶冥想的地方

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枯山水字面上的意思為「乾枯的景觀」或「乾枯的山與水」,通常出現在室町時代桃山時代以及江戶時代的庭園中。[1]
枯山水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

** 我的定義---用想的來想心中的山水

這個曹原池, 池泉迴游借景嵐山起伏的山脈



這是京都另一處東福寺的枯山水





古典的廟, 木造的建築, 其實天龍寺建於1339年, 但經過八次祝融, 僅曹原池被保留下來, 其餘皆明治時期建.  明治時期 : 1868年1月1日至1912年7月30日


各國的人們都來賞楓, 大家楓楓相會...~ ( 我好像在繞口令 ) 




走這個出口兼入口就是正門  , 就是熱鬧的商店街


廟裏的四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