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為什麼發明展拿第一, 不被廠商採用 ?

大概一年前? 看了民視異言堂節目, 探討台灣總是在全世界各大發明展拿最多金牌, 但學生們發明的東西卻很少被廠商拿來使用

反觀歐美國家拿的金牌比我們少, 但被廠商採用的比率卻比台灣高

有時候太理想化或學術化的發明不見得會被廠商青睞, 而製成生活用品

民視拍了很多影片, 只是報導出台灣學生拿最多獎牌, 但獎牌卻沒辦法化為實際的金錢被廠商採用, 獲得權利金的現象, 卻沒探討出真正的原因

我個人覺得以台灣的教育模式強調讀很多的書及背誦, 像台灣的國小學生從八點開始上課, 四點放學, 比美國及歐洲學生每天多了兩個小時, 讀很多的書及背誦, 對於發明所須要的如基本物理及化學常識了解應用不難, 但欠缺對生活的創新及想法, 發明的東西可能過於死硬, 或這只是流於實驗室的東西, 沒辦法被生活化拿來大量製造

我們的學生可能比較逆來順受, 讀那麼多生硬有一些這輩子沒被實際用過的東西, 照樣讀, 家長也沒反對, 像二元一次方程式及一元一次方程式,還有sin . cos . 幾何圖形等,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在生活上實際應用過, 國小的幾分之幾學得太多, 買蘋果及算價錢還有幾分之幾  ???

我們的教育尤其是數學可以說有80% 都在浪費學生的時間, 結果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實用什麼才是有用, 出國了要用英文跟人家說上廁所大小號都不會, 教育內容很多在本末倒置

只是讀很多的書及背誦, 自然發明出來的東西過於僵硬, 我們也比較缺少服對生活觀察及生活謀生能力, 像我女兒, 唉 !! 每次同學聚會都是去百貨公司逛街, 好不容易有一次要去八里騎腳踏車, 結果又取消, 後來我規定她逛街次數不能太多, 然後我親自上陣帶她去戶外觀察大自然 ;   談到謀生能力, 美國及歐洲的學生都比台灣好, 我在教會上英文, 那些傳教士的基本數學及歷史. 地理能力都比台灣差, 但在森林裏遇到毒蛇如何應變的能力都比台灣學生好, 知道如何殺死毒蛇 , 那裏有毒那一個部位,沒有食物時又可以拿來吃, 又今年夏天在日本日光碰到一位英國來的大學生, 她先在南韓教英文一陣子, 接著又一個人來日本玩兩星期, 知道從東京出發, 南富士北日光這樣玩, 主動與我搭訕閒聊 ; 而在台灣教會上英文的高中生都非常害羞, 到了大學就變好很多, 還是沒有那個英國女生大方, 脫掉高中生制服, 上了沒有制服的大學, 人也就變了, 可見制服還是制服著人的心

還有我們台灣到處都有夜市, 每天生活都很熱鬧, 到處都是便利商店, 實在很難靜下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